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百年校庆
English Version 协同办公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风雨兼程共奋进 勠力同心谱新篇——南昌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1-01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这新元肇始、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南昌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昌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历劫方显钢骨硬,经霜方知秋水明。回首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经历了疫情防控的又一次大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和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年,疫情防控众志成城。面对严峻复杂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上下同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构建了通畅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科学有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关怀有爱的服务保障体系以及融合创新的协同发展体系,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攻坚战、围剿战的全面胜利,彰显了“勇于挑战、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善于作为、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

这一年,人才引育亮点纷呈。全职引进国家级人才3人,新增培养国家级人才11人。谢明勇院士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由十年前的28.1%提升至66.16%。

这一年,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获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点2个,通过认证专业数7个,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项。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挑战杯”竞赛首次获得全国特等奖,1名学生获得2022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持续实施研究生教育攀登计划。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本科教育综合排位居中国大学排行榜前40位。

这一年,“双一流”建设提质增速。以“3+X”模式建设一流学科群,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建设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建设责任;优化“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设计监测体系。获批中央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资金,大力推进超高温材料和发酵工程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复合半导体江西省实验室、营养与健康食品江西省实验室及生物医药等大平台建设。新增3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总数达到11个,其中农业科学(以食品为主)进入全球前0.7‰,排名全球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第7位。

这一年,转化与服务彰显特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项、国家社科基金3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2项、牵头课题6项。在Science正刊发表论文1篇,自然指数首次进入全球200强。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36个,共建研究院3个、研究中心2个、实验室1个、人才培养及实习基地10个;与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建南昌市第一医院,助力江西材料、食品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附属医院积极援助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南大担当。

这一年,党建引领扎实有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铸魂。实施“双领双同”计划和“双融双育”活动,推动二级党委“五个到位”、师生支部“七个有力”。新增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召开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南昌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为学校发展擘画蓝图。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展望2023年,我们要树立创一流的雄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以驰而不息的韧劲矢志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展望2023年,我们要增强创一流的理念,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调整学科布局,项目化推进学科建设,加快建设“3+X”学科群,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发展。

展望2023年,我们要推行创一流的举措,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强化人才服务意识,深化人才评价改革,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以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学生、一流人才。

展望2023年,我们要提供创一流的服务,依托学科、专业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奏响科技创新“进行曲”,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良好的业绩全面助力“六个江西”建设。

展望2023年,我们要强化创一流的担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优化内部治理,协同联动,以高标准的工作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日月恒行开新元,天地轮常又一春。回看足迹,我们豪情洋溢;展望征途,我们信心满怀。2023年,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携手共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最后,祝福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愿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党委书记:喻晓社

校  长:陈晔光

2022年12月31日



南昌大学国际交流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8218 传真:0791-83968218
E-mail:gjjlc@ncu.edu.cn